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热议河套规划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为深港共建世界级科研枢纽贡献智慧与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3-09-05

8月29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在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履职尽责,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为深港紧密务实合作续写新篇贡献智慧力量。

日前,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积极主动与香港园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海之滨,发展脉动强劲。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规划》为该合作区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试验基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必然为科技兴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知联会副会长聂竹青多年关注该合作区的发展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规划》 的印发让他倍感欣慰和信心满满。聂竹青认为,“深圳香港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核心城市,建设好该合作区可实现深圳香港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必然创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局面。”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心情激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石磊提交了“关于支持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打造香港青年集聚发展新高地”的建议,呼吁中央层面统筹支持,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指导河套合作区深港协同开发、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及园区开发建设。

石磊委员表示,“河套合作区是利港助港的重要工程,目前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已提上日程,必将成为破解香港社会深层问题,特别是解决香港青年就业的重要抓手。”他表示,未来还将聚焦发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吸引国际高端科技创新型人才落地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为国内科研团队和人员深度融合国际科研等方面继续鼓与呼,为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让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