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如何推进深圳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这场“深聊会”解答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发布时间:2023-09-05

8月30日,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委员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社会科学界别“深聊会”活动在深圳市社科院举办,多位专家、委员围绕“推进深圳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出席活动。

据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介绍,近年来,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队伍有所扩大,引进了一批名师大家,重点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学术成果日新月异,决策咨询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但总体而言,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还比较薄弱,学术机构、人才队伍从数量到质量都有待提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

记者从“深聊会”现场获悉,与其它一线城市相比,目前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机构少、人才规模小、领军人才少、学术平台少、学术影响力不突出的特点。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研究员谢志岿表示,一流的城市需要发展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需要一流的人才和符合社科发展规律的制度保障。

“社会科学对于城市的发展极其重要,如果一个城市只有科学没有人文,成不了世界科学中心,更谈不上有世界影响力。”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表示,深圳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不仅要着力发展科创,同时应注重推动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科技史专家的研究,伦敦、巴黎、柏林、纽约、洛杉矶等城市成为世界科学中心时,一是重视科学,产生大量科学家,二是人文发展水平高,科学与人文共同促进了世界科学中心的形成。

杨建建议,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注重在哲学社会科学、人文建设方面形成飞跃。“深圳要成为理论创新和思想蝶变的城市,再结合现有的科技基础,才能真正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科学界别发言人,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武良成表示,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要持之以恒地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培育,积极创建社会科学专业智库;强化社会科学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此来推动深圳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政协委员、社科界别召集人、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建议,应对深圳社会科学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深圳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制定科学的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此外,建议加大社会科学领域的人、财、物投入,搭建社会科学的共享平台,推动有限的社会科学资源共享。

深圳市社科院政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朝晖认为,作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深圳应当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建立与使命担当相适应的法学教育和研究人才队伍、研究保障机制,推动形成优秀法学法律人才辈出、优质法学成果涌现的良好局面,为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问题、总结法治建设经验、丰富“深圳样本”“深圳经验”提供充分智力支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