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身边事好商量 | 市、区政协联动共促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区政协发布时间:2023-09-08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9月5日下午,市、区政协围绕“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高品质幸福城区”主题,依托西乡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联动开展“身边事好商量”现场协商活动,共促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本次活动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宝安区政协承办,西乡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协办。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社法民宗委主任廖远飞,区政协主席姚刚、区政府副区长黎杰运、区政协副主席黄臻、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江水出席活动。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权益,促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础性、通用性、普惠性。早在2021年,深圳就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该条例实施以来,宝安区系统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已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医院、公共图书馆、体育馆等场馆无障碍设施全配置;全区完成360条道路、3262处人行道路口改造及71.3公里道路沿线的盲道整治提升等工作。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无障碍设施标识不规范、盲道不畅通等问题仍然存在。

如何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带着问题,市、区政协委员联合进行了前期调研。调研组通过对道路、公交系统、社区、公园绿地、公共场所、残疾人服务机构、公共厕所等场所和设施的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宝安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现状及存在问题,形成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如何优化区内无障碍公共汽车线路配置?”“如何推进人行天桥等无障碍设施建设?”“如何完善公园、社区等无障碍设施及服务?”“如何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加强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宣传?”“如何落实无障碍建设问题立行立改?”当天的现场协商活动由区政协委员崔洁主持,吴波、蒋雷、李巧英、杨慧、陈彩丽、郭畅元等市、区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依次回应委员发言,各方充分协商。

姜建军对此次市、区政协联动“身边事好商量”现场协商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现场气氛热烈、各方深入协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是市、区政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一次生动实践。他指出,近年来,市、区政协在联动开展相关工作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此次结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依托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聚焦“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高品质幸福城区”主题,开展联动现场协商活动,搭建起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和职能部门直接面对面协商交流的平台渠道,既解决当下问题,又立足长远思考,是学法、用法、普法、守法的一场生动教育。他强调,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关乎城市文明,也是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区的重要内容,希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持续关心关注,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让有爱无碍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

市、区政协机关领导,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残联、西乡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各街道政协联络办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委员声音

市政协常委吴波:优化公交车无障碍设施

目前公交车无障碍设施未有效发挥作用。建议:加强司乘人员的服务培训,帮助其掌握使用无障碍设施;全面检查并优化公交车上的无障碍识别系统,及时发现并消除不便因素;全面检查并整改优化公交车站周边盲道与人行道之间的衔接处,确保无缝对接。

区政协委员李巧英:完善公园及社区的设施及服务

公园、社区等是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建议:推进老旧公园和老年化社区改造,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建设无障碍环境;由专业部门靠前指导无障碍设施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提供更智慧的无障碍服务;组建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

市政协委员蒋雷:平衡区域差异提升建设标准

无障碍城市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但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区域不平衡、系统性不完备的问题。建议:系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平衡区域间差异,整体提升标准,打造深圳示范样本;建设人行天桥时要考虑配套无障碍设施,便于市民出行。

区政协委员杨慧:加强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宣传

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需加强理念宣传。建议:加强对社区居民关于无障碍理念的普及宣传;政务信息增加无障碍内容如手语新闻;依托公共服务场所的信息显示屏和语音提示系统提供手语服务。

区政协委员陈彩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

信息交流无障碍是无障碍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统筹考虑无障碍技术指标和智能化无障碍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增加公共场所和交通系统中的无障碍设施;以科技赋能智能化无障碍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无障碍信息交流相关产品研发。

区政协委员郭畅元:建设并标记无障碍公厕和停车位

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在细节处。建议:将已建设的无障碍公厕统一纳入信息化管理,在导航地图上设置标识,便于有需要的人群及时查找;以点带面推动社区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设立相应标识,最大程度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出行。

部门回应

区住建局

在“住”的方面,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重点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并督促物业公司配合街道社区逐项推进社区无障碍设施和智能化设施建设。在“建”的方面,出台了《宝安区房屋市政工程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指引》,要求新建项目均统筹规划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时,邀请残疾人代表体验,并出具测评报告。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公共厕所和公园都是无障碍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目前宝安367座市政公厕中,有304座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在市政公园提升改造中,将无障碍停车位、凉亭回转通道等设施建设纳入统一规划。接下来,将认真研究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加强公共厕所和公园的建设与管理。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

2021年以来共计完成360条道路、3262处人行道无障碍路口改造整治,以及71.3公里道路沿线的盲道整治提升,力争今年实现全区主次干道路口零高差全覆盖。推进公交车无障碍设施建设,全区2221辆公交车中有477辆设置了无障碍踏板,并不断优化车站卫生间、停车位等设施。

区残联

把系统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宝安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多形式宣传、多部门联动、多渠道督导,形成无障碍建设工作合力。接下来,将发挥好协调作用,组织专项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障碍文化氛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