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热议河套规划 | 聚焦合作区未来发展大局助推科创战略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9-08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聚焦河套合作区未来发展大局,有力助推科创战略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福田区政协常委张立勤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一直都十分关注合作区建设,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为助推河套科创战略平台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规划》中许多内容与我去年提交的提案和专题协商的调研成果不谋而合。”她表示。


据介绍,自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升级为国家级战略以来,张立勤作为福田区政协委员,多次广泛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关于系统性提升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的建设能级的建议》《关于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科技自由港”的建议》,系统化地提出了一揽子颇具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眼光的建议和对策,已被列入福田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2023年度福田区中心重点工作计划,直接推动了“深港联合政策包”、科研政策包、产业政策包等政策出台以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助推河套科创战略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

同时,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专题协商调研组组长,张立勤组织开展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协商调研,调研组深入调研了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相关代表性机构、香港五所大学的深圳研究院、重点企业,以及市区两级相关政策部门,取得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系统地提出“提升河套合作区战略功能定位以谋划合作区制度新突破”“优化深港协调机制以湾区联动推动协同创新突破”“打通创新要素跨境自由流通的堵点”“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以提高合作区国际化创新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这些建议在《规划》中都得到了体现。《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开发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聚焦河套合作区未来发展大局,我认为要在科研资金跨境流动、数据跨境安全流动、科研资源配置体制等方面,加快制定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先行先试政策,在加强科创人才引进方面,开展内地与香港科技人文交流,支持香港科学家参与国家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政策、规划、咨询和项目评审,为香港优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搭建舞台,加快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