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提案“圳”协商 | 联合督办精准发力 共促临空经济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9-11

9月7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率队,就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深圳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提案》开展督办协商活动,实地视察建设发展情况并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聚力推动临空经济发展。

督办组一行视察了深圳临空经济带三大总部区之一的九围国际总部区。在随后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作为提案人代表介绍了提案基本情况,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代表提案主办单位宝安区政府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办等会办单位,分别作了补充汇报。据介绍,深圳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发展,将“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首次写入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重点区域指挥部,对临空经济区范围内相关规划建设事项进行统筹部署。

会上,市、区政协委员及提案主会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合理有效利用优质空间资源、加速引导优质产业集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

田夫指出,督办协商是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利于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并搭建办理单位、提案人、政协委员交流平台,凝聚办理共识。《关于深圳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提案》这一重点提案,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见建议提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办理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整体呈现提案靶向准、责任意识强、办理效果好的特点。

田夫强调,市、区政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质量提案办理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深化主会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走深走实;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程序,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加强市区联动,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以及联合督办等活动,推动解决跨区问题,凝聚履职合力。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波、市政协常委余立功、办公厅一级调研员魏威,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参加活动。

委员献计深化提案办理

在当天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活动中,孙亚华、马迎辉、吴波、陈巧梅、廖怀宝、庞文超、黄晓斌等市、区政协委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共促临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多方统筹规划

统筹协调好生态与开发的关系,更好地利用优质的空间资源。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共同支持开展研究,考虑对该片区的限制性条件进行调整优化,塑造城市与自然共荣的保护开发格局。

统筹协调临空经济区与空港会展海洋新城建设发展。充分考虑各自的特征和优势,有效联动起来,深度协同合作,减少重复建设,形成差异化和正循环的发展路径。

加速优质产业集聚

充分借鉴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国际经验,在政策、制度上先行示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协调各方资源,发挥临空经济区的多重叠加优势,促进片区高质量发展。可考虑从招商引资和产业导入等方面切入,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专属定制化服务,急临空经济区产业所急、想临空经济区产业所想。

着力构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产业空间。通过招引一批龙头企业的进驻或大项目的落地布局,实现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联动发展格局。同时,不断拓展临空经济产业应用场景和规模。可在物流配送、城市空中交通、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工业应用、观光娱乐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应用项目,再逐步推广应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进临空经济区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高快速通道及轨道线网,推动内外部道路网成体系建设,强化交通支持,畅通内外联结。推动空港多功能物流仓扩建扩容,加大对跨境物流产业支持力度。

加快完善片区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推动飞行试验场、多场景起降设施等的建设,鼓励信息技术产业与临空产业的技术融合,利用5G通信、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临空通信网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