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这场“政情通报会”,委员“抢麦”提问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9-12

香港民众“北上”消费火爆,香港特区政府也开始“搞活”夜经济,深圳与香港是否有计划合作共赢?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发布后,深圳市科创委在推动与下一步与香港的对接方面有何打算?

深圳将采取什么措施提升高端航运服务业水平,使其与深圳领先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相匹配,实现“港强航强”?

9月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第八期“政情通报会”,邀请多个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相关情况,帮助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有关工作最新的发展状况和前沿信息,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

4年前的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揭开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历史大幕。两年前的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前海实现了物理空间和产业空间上的“双扩容”。近期,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河套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近。

在这个重要的特殊节点,本期“政情通报会”以线下+线上形式举行,引发诸多关注。多位委员从香港、澳门等地赶到深圳现场参会,马楚力、陈少波、陈晓宁、邓少勇、姜华、陈嘉令等6位委员现场“抢麦”提问。多位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住深省政协委员通过“深i政协”APP观看现场直播。

航运:迈向“港强航强”

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立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娄岩峰,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分别介绍了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深圳推动文旅体消费融合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委员提问。

据韩立清介绍,深圳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取得新突破,低空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现新跨越。深圳港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202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破3000万标箱,连续十年居全球第四。深圳机场客运量在全国单个机场中排名第二,1—8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29%,接近2019年的100%。

他坦言,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仍存在一些短板,如“港强航弱”的格局未得到有效改善,具有较高附加值的船舶登记、航运保险、航运金融、航运咨询、航运贸易等高端的服务业有待发展等,未来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发力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跟航运相关的高端业态,并发力在前海、盐田形成产业聚集。

科创:五大创新平台定位不同,以点带面

娄岩峰表示,深圳科技创新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二是创新成果显著,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3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1.6万件,相当于全国每产生5个PCT国际专利,就有一个诞生于深圳;三是发展后劲十足,大量商事主体为深圳的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深圳将打造五大创新平台,河套、前海、西丽湖、光明科学城、国家高新区五大创新平台定位不同,立足于不同发展方向,以点带面促进全市的创新发展。以河套为例,深圳市科创委将在对接机制、规则衔接、项目落地上继续发力,加快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落地落实。

文体旅游:加速释放文体旅游消费需求

据陈绍华介绍,2022年,深圳被国务院认定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成为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城市。

在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消费融合发展方面,深圳大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载体,培育文体旅游消费新热点,积极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业态,举办促消费活动引导扩大消费,提高文体旅游消费的便捷度,下一步将高标准打造文体旅游地标,优化高品质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和旅游线路的供给,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强与香港的消费联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在回答委员关于如何进一步促进文体旅游消费的提问时,陈绍华坦承,今年上半年深圳文体旅游消费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但部分行业存在“旺丁不旺财”现象,人均消费水平并未同步上升。为进一步促进文体旅游消费,深圳将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同时进一步丰富文体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更多的消费场景,维护好市场秩序,让市民游客有更多的消费选择、更好的消费体验,全方位激发文体旅游消费潜力。

“政情通报会”是政协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创新工作机制、打造高质量协商议政平台的一项创举,是深圳市政协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已经举办了8期“政情通报会”,邀请了18家党政部门领导向政协委员通报了24项全市重要工作,实现委员知情议政“零距离”,为委员履职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