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区两级政协召开重点提案联合督办协商会 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09-15

9月7日,广东省深圳市政协、宝安区政协就2023年重点提案《关于深圳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提案》开展实地视察并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聚力推动临空经济发展。

今年,深圳将“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重点区域指挥部,对临空经济区范围内相关规划建设事项进行统筹部署。今年初,宝安区政协组织省、市、区政协委员,围绕临空经济发展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形成《关于深圳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提案》。提案提出建立临空经济高层决策机制,加快机场东枢纽建设、优化整合片区交通,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土地资源释放等建议,被列为2023年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

会上,宝安区常务副区长孟锦锦代表提案主办单位宝安区政府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会办单位进行补充。

市、区政协委员及提案主会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进行深入协商交流,提出合理有效利用优质空间资源、加速引导优质产业集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

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作为提案人代表提出,要统筹协调好生态与开发的关系,更好地利用优质空间资源。市级有关部门要共同开展研究,对该片区的限制性条件进行调整优化。市政协委员廖怀宝建议,统筹协调临空经济区与空港会展海洋新城建设发展,形成差异化和正循环的发展路径。“充分借鉴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国际经验,在政策、制度上先行示范。”市政协委员陈巧梅建议,发挥临空经济区的多重叠加优势,促进片区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政协委员庞文超希望,通过招引一批龙头企业进驻或大项目落地布局,实现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联动发展格局。区政协委员黄晓斌认为,要优化高快速通道及轨道线网,推动内外部道路网成体系建设,强化交通支持,畅通内外联结;推动空港多功能物流仓扩建扩容,加大对跨境物流产业支持力度。

市政协副主席田夫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提案主会办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规范办理程序,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市、区政协要通过联合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以及联合督办等形式,推动解决跨区问题,凝聚履职合力,以高质量提案办理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