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政学堂|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倾力服务深港合作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3-09-18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赋予深圳新的重大战略平台、重大发展机遇、重大使命任务。深圳市政协积极响应、迅速行动,9月15日举办第九期“深政学堂”专题学习活动,邀请第五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香港行政和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谭惠珠就“认真学习香港基本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作专题辅导。部分深圳市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近400人参加。

如何理解国家宪法、基本法与香港国安法的关系,中央如何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如何把握香港与大湾区融合机遇……谭惠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取得的“四个必须”重要经验,帮助委员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从香港基本法的核心精神、“爱国者治港”原则等方面阐述了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发挥的重大作用。

“此次学习非常及时。”深圳市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庄紫祥表示,有利于委员们从法治角度把握深港合作发展趋势,对今后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履职建言、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深港合作广泛凝聚共识有极大帮助。

深圳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学习,自2021年7月以来,“深政学堂”专题学习活动已举办九期。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委员们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在政协平台履职活动中更有作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