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林洁带队开展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积极搭建科教体系共推科教工作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21日,市政协主席林洁带队前往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就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提案《关于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学教育发展,助力深圳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开展督办协商。

今年市两会期间,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了《提案》,剖析深圳科教优势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创新性建设深圳科教基础设施、推动深圳科教/科幻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产业优势搭建青少年科学教育平台三方面建议。

在当天的提案督办协商会上,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孙湧介绍了《提案》情况。市教育局、发改委、科创委等《提案》主、会办单位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

据介绍,我市正在建设科学公园、加快推进深圳市科技馆(新馆)建设,认定了136家深圳市科普基地及科普示范点。同时,通过举办的“深圳学生创客节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第三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等活动,组织实施“元宇宙”“新一代人工智能”等科技重大专项,积极推动深圳科教/科幻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我市还积极整合高校资源,与中学共建人才培育班、培训基地。未来我市还将研究出台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设置标准,形成各类社会资源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

林洁充分肯定《提案》提、办各方工作。她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学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对科学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积极搭建科学教育体系,加强规划和顶层设计,推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要加强师资力量培养,支持学校与各类科技机构合作,校内外结合,真正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要以制度保障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全社会覆盖的科学教育格局,培养出一支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科技后备队伍,让深圳科技创新招牌擦得更亮。

林洁一行还参观了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多个科学教育实验室,了解该校充分利用深圳科技头部企业资源共建校企联合创新实验室进行跨学科融合课程教育的实践和成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