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如何让深圳人预约办事更便利、满意?这场“深聊会”建言献策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9-25

三甲医院、景区预约难,紧急事件无法预约到号,网上预约不便老人操作,预约时间到达却依然要等待,到公园门口才知道要预约车位……

9月21日,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召开“深聊会”,专门探讨“优化为民办事预约机制”,市区多位政协委员及特邀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热烈讨论、充分交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姜建军出席活动。

开“聊”前,一份今年9月面向近千人开展的网络调查问卷结果摆在与会人员面前。调研显示,受访人员认为深圳预约办事机制较为便捷,群众满意度较高,但预约便利程度仍有待提高,希望更容易找到预约入口、减少页面卡顿、减少反复填写信息或避免过度搜集信息等。

如何让市民预约更容易、约到后还能高效办理?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二级调研员潘争艳建议,一是应将提前预约与现场取号结合,以免市民遇到紧急事件无法及时办理;二是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要同时并行,符合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求;三是优化窗口业务,节约办理时间。如提前在线上审核好受理资料,缩短窗口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四是简化提交材料,避免过度提交材料造成不便利。

“不能为了预约而预约,最终目的是真真正正为市民办实事。”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瑞特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君尧调研后建议,一是业务办理单位应树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理念,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二是推进线上与线下服务结合的精准化建设,可对业务进行“繁简分流”,以免因为一项复杂的业务让其他排队者等待几个小时;三是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避免窗口人员因不熟悉层层请示,让排队办事的预约者等待过久;四是优化预约机制,增加所需材料清单短信自动发送功能,避免预约者因为准备的材料不合格“多跑腿”。

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专家、深圳市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卓颖常常与各类群体打交道,她建议一是将各个预约入口尽可能归到一个平台,让大家能集中办理预约事项,二是将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结合,能现场办理的体验最好;三是尽可能“一站式”办理,让老年人等群体“少跑腿”。此外,她建议民生服务类等业务增加周末办理时间,并进一步提高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特别是跨部门数据的共享,让市民不用重复提交资料。

深圳市政协委员、红树林基金发起人孙莉莉也认为,深圳需要一个大平台提供预约等事项的索引,并将无犯罪证明等多种需要涉及审核的功能整合,避免市民有需求时常常要到网上搜索如何处理,也避免市民需要重复提交多种资料。

深圳市政协委员、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连樟文建议,要对预约界面进行适老化改造,或通过电话预约、社区代办预约等方式,让老人预约更便利。关于预约入口归一到一个平台,他建议把握好平衡点,避免归一后入口藏得太深,让人更难高效找到需要的预约入口。

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专家、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钟胜荣建议,一是有关机构可学习医院的“提前预约+现场取号”结合模式,并适当在中午时间段排班,让值班人员早下班,从而方便市民;二是打通数据壁垒,让市民“少跑腿”,如律师查询被告的身份信息,在深圳仍要凭调查证明、介绍信、律师证到相应的公安机关去查询,而一些城市已内部打通数据,无须去现场办理。

最后,姜建军表示,网络数字化手段提供了更快的服务,但快不等于好,实践过程中仍需不断完善,加强与社会各界不同方面、不同群体的良好互动。他表示,预约难问题也反映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数字作风问题,找不到预约入口就是“门难进”,预约和办理不够人性化等就是“脸难看”,“事难办”则涉及多方面原因,数字政府作风建设是政府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数字政府作风建设无止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