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架好双向奔赴连心桥——北京市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赴“小哥加油站”调研

来源: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11-28

为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日前,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工作室以“凝聚新力量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部分委员赴朝阳区老君堂村“小哥加油站”调研,深入了解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小哥”群体的工作、生活情况,围绕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多元个性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市政协副主席王红出席并讲话。

“小哥加油站”由团市委发起,旨在联系、服务、凝聚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目前,我市已建成“小哥加油站”1000家,在提供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热饭、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图书阅读等六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各“小哥加油站”还结合服务群体特点持续优化升级服务项目,积极提供城市融入、学习培训、志愿公益、文体健康、权益维护、思想引导等服务支持,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了更多元化、精准化服务保障,持续扩大党组织和团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座谈中,美团专送骑手、707骑手党支部书记高丰,饿了么(北京)团委副书记郭凌江作为“小哥”代表,介绍了自身工作成长经历、生活情况和参与“小哥加油站”活动的感受。高一轩、马小娇、刘晗等委员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就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实现有效社会融入、更好参与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与“小哥”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和智能交互技术的新业态平台企业迅猛发展,由此衍生出的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日益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北京市通过“小哥加油站”“社区青年汇”“小哥爱心站点”等方式, 在服务管理、亲情关怀等方面多措并举,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好力量,让他们与城市在“双向奔赴”中一同成长。希望充分发挥共青团青联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完善“小哥加油站”建设,通过设置新业态友好社区“暖新地图”等方式,打造好新业态友好社区,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关“新”服务,以实事项目暖人心,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城市归属感、家园幸福感。

王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起建立“小哥加油站”,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的有机融合,持续拓宽和加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渠道和保障。市政协委员走进“小哥加油站”,开展具有界别特色、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的调研座谈活动,共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是为了更好汇聚“新”兴力量、激活创新动能,营造全社会支持新业态发展、全民关心新就业群体成长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与服务关怀,因地制宜推动各区域各领域阵地共建、资源共享,聚焦他们的“急难愁盼”,推出更多有温度的服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市政协社法委、共青团青联界别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与诉求,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协商建言、广泛凝聚合力,架好双向奔赴连心桥,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共青团青联界要依托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好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当好广大青年的联系人、代言人,以面对面、心贴心的形式,走进青年群体,扎扎实实为青年办实事,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召集人钟棉棉主持座谈会。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社法委委员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代表参加。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