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 | 市政协委员孙亚华:社会服务是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9日,第1058期政协热线——《“圳”能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圳’能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热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指出,社会服务在参与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影响,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社会服务是不可缺少的,在深度的乡村振兴进程中少不了社工服务。

△节目录制现场(右一为孙亚华)。

孙亚华表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作为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自2010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圳率先提出社会建设援疆与经济建设援疆并重的工作思路,首创社会工作援疆模式。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援建新疆喀什地区社会工作站”(简称“深喀社工站”)项目,正式拉开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的序幕。十余年来,深圳共派出援疆社工及督导超130人次,培养喀什本土社工210余名。

孙亚华指出,社会服务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常常容易被忽略,乡村振兴的深度服务一定少不了社会服务介入,这样才能让乡村振兴更有持续性。目前,深圳的社会服务在参与乡村振兴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创新实践和重要的影响。

孙亚华建议,把社会服务纳入到深圳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将社会服务对乡村振兴的贡献率指标化;讲好深圳乡村振兴中的深圳好人、深圳故事,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的城市文化氛围,鼓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