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常委黄鼎隆:提升全民AI协作力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1-26

1月20日,第1063期政协热线——《向新向实向未来——深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向新向实向未来——深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主题展开热议。

8d589742852e11210da691ac912619f3.png

市政协常委、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鼎隆在节目中指出,在生产力的三要素中,劳动者是一个能动的要素,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让人工智能参与到日常劳动中去,人与AI进行有效协同合作,提升全民AI协作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黄鼎隆认为,在AI的赋能下,可能会出现一批新的劳动者,甚至新的行业。以前的建筑设计劳动者一定得经过专业训练,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之后才能设计出较好的作品,但目前从身边的例子看来,小学生同样能借助AI设计出新颖的建筑样式。按照这样的趋势,有越来越多这样新的“AI协作者”出现,新质生产力也在逐步形成。

a8ed7745be31621c4c2e315cb9831e84.jpg

△节目录制现场。(右一为黄鼎隆)

黄鼎隆表示,他能强烈感受到深圳的产业链优势、资本实力和市场对新技术的包容度和接受力。他建议,应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化布局,立足深圳、面向国际,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提升全民AI协作力,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