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委员热议|新质生产力,深圳如何“上新”?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1-29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深圳如何围绕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1月28日开幕的深圳两会上,陈志列、厉伟、黄田化、黄鼎隆等来自多个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围绕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言献策。

提升“AI协作力” 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深圳人在过去的国内外竞争中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比如开放包容的心态、敏锐的商业触觉、强烈的创业精神、快速的技术转化能力等等。然而,面临新的时代机遇,深圳人还需要在技能列表上添加新的一项——‘AI协作力’。”深圳市政协常委、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鼎隆指出,“AI协作力”对于劳动者不仅仅是技术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新型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

他分析说,与传统质态生产力相比较,新质生产力的新性质关键在于新劳动者、新劳动对象、新劳动资料(劳动工具),其中劳动者是能动要素,也是最重要的要素。要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必然需要大批“新劳动者”的出现,而新劳动者区别于传统劳动者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AI协作力”。

什么是“AI协作力”?黄鼎隆认为,“AI协作力”人类在多种工作和生活场景中与AI进行有效协同合作的能力。具备AI协作力的新劳动者,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误率、缓解劳动强度,在面对复杂问题和创新过程中,还可以通过AI获得数据驱动的见解和支持,开拓新的思路和方法。

如何大力提升深圳全民的“AI协作力”?黄鼎隆建议,要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和企业培训的融合,可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AI教育能力,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AI,并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人工智能学习资源和工具,在职业教育中可大幅度增加AI课程设置,并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课程的开发和教学,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使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行业中的AI应用。

他还建议,试行“首席AI官”制度,挖掘AI场景,推动AI落地,提升AI技能,规避AI风险。在当前AI浪潮下,建议深圳参考已有的首席数据官制度经验,推行“首席AI官”制度,“首席AI官”官应负责在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业中挖掘AI场景,推动AI落地,提升AI技能,规避AI风险。

以新型工控系统 助力深圳迈向全球“工业第一城”

深圳市政协常委,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工业一直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和最鲜明的基因。深圳工业总产值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为全国打了一个好样。不过,由于深圳工业用地本来就有限,即使是开拓了工业上楼,空间也有上限,是否可能在有上限的物理空间创造出无上限的工业产值?

陈志列建议,运用新型工控系统打造新质生产力,助力深圳成为全球“工业第一城”。新型工控系统是基于云制造技术,用工业互联网连接位于全国和全球的产业链企业的设备,充分运用这些海量的生产运营能力为深圳所用,就可以把这些深圳以外的工业产值“迁移”到深圳,在深圳有上限的物理空间里产生无上限的工业产值。

他认为,新型工控系统发展在深圳有很好的基础,深圳既有工控系统硬件企业,也有相应的工业软件企业,同时,还有大批需要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制造型企业。新型工控系统融合了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区块链、工业控制、工业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可能使深圳成为全球“工业第一城”。

以新制造、新服务等 推进新质生产力落地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颠覆、是命脉,是生产力的跃迁,但是新质生产力更是落地,所以我们在新质生产力推进方面应该是集中在新制造、新服务和新业态聚合体。”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厉伟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首要前提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产业体系化布局和集群化发展,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成果转化,让科研机构距离产业真正需求更近,从而更迅速地从需求端解决根本问题。

关于制造业,他建议,利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推动新一轮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此外,依托深圳的互联网及产业优势,打造产业互联网,包括企业内部的产业互联网系统和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实现全产业链紧密协作,可鼓励不同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产业互联网的建设,形成良好的生态圈。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田化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意味着制造业必须摆脱传统增长路径,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在先期发展中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服务业企业,同时,自身及周边区域拥有一大批制造型企业,正因如此,两者存在‘能力深度融合、业务优势嫁接’的发展空间,为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提供了可能性。”黄田化建议,推动互联网企业与制造型企业优势“嫁接”,发展新质生产力。

他举例说,中集集团旗下的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在实际应用中与将传统机器人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给工业机器人装上“眼睛”和“大脑”后,让更多行业的焊工解放眼睛和双手,为钢结构制造业提高企业员工生产效率。

黄田化建议,一是要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的合作环境,如政府利用“数智服务券”穿针引线,面向制造业企业发放专门用于制造业数智化升级的服务券,这些服务券将用于购买互联网企业的先进技术,项目成功后,互联网企业凭券向政府申请资金兑现;二是聚焦特定工业场景的融合升级,如针对制造业中的焊接、涂装、打砂等劳动密集型作业场景,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制造型企业共同研发和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视觉识别等前沿技术;三是针对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分层级分梯队精准施策。

“筑巢引凤”,吸引AI科创人才

在此次两会上,多位委员都尤为关心人才,尤其是建议加强AI人才、国际化的聚集。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银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紫祥认为,应推动深港建立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助力深圳新型工业化。他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建立深港高校和企业专利共享池,并构建与专利池相匹配的人才池,推动形成“知识产权+资金+人才”的产业发展核心要素池。

“人才是AI产业的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圳市政协委员、联易融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希勇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中心之一,拥有全国最高级别的AI“密度”,建议对深圳市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的能力和优惠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配套制定AI创新孵化器和加速器计划“筑巢引凤”,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到深圳进行AI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这不仅会推动深圳新质生产力快速提升,也会带动深圳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更上一层楼。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俊琳建议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具体建议之一即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对创新联合体的资金与人才保障,如在人才引进方面,对已立项的创新联合体新引进的领军型、紧缺型创新人才,给予额外一次性经济奖励。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陈立称,新质生产力需要新的人才,建议利用好河套吸引国际化人才进入深圳,同时在河套打造中试平台,吸引缺乏中试、小试平台的国际化企业将新的成果落到深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