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建言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贺雪琴:强化政府支持 健全电化学储能行业规则政策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2-22

新型储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作为深耕电化学储能行业二十余年的资深从业者,在市政协委员、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看来,尽管行业发展态势喜人,但依然存在三大发展难题:首先,相关扶持政策尚未完善,产业发展力量分散,生产企业、科研机构、专家人才尚未有效整合,产业发展处于初级粗放发展阶段;此外,产业上下游的供需不平衡,仍然存在一些“卡脖子”环节,控制芯片、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高端隔膜、涂布机模头、激光器激光头等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最后,深圳电化学储能领域的标准创制尚处于起步阶段,滞后于产业发展,与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的发展地位不匹配。

进一步促进电化学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政府支持和引导至关重要。为此,贺雪琴建议,由行业主管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科创等部门配合,加快建立健全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则政策体系,加强产业发展动态监测和行业交流,聚合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开展技术路线、人才团队、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研究,面向产业链企业开展产业政策、技术创新、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促进电化学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为了大力推动科技研发创新,加快国产替代,可采用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主体的运作模式,加强电化学储能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强化各个环节的资源优化,提高电化学储能产业创新的整体效率;此外,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研发中心的创新资源,集中攻关,突破材料、关键零部件或技术领域的“卡脖子”环节,加快推进电化学储能产业“补链”“强链”。

在建立标准体系提升行业话语权方面,贺雪琴提出,可由行业主管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市市场监管部门配合,积极对接国际国内标准化资源,基于国家标准体系,对标国际标准,充分调研产业重点企业需求,研制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先进的电化学储能标准体系。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