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政协委员建言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发布时间:2024-02-26

民营经济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力量。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2023年12月28日,深圳存续商事主体422.3万户,同比上升7.3%,商事主体数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2022年,深圳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5.9%。2023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2.54万亿元,增长12.3%,占65.7%,比重高出全国同期水平12.1个百分点。

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为企业找资金、找市场“忙开了”,力促深圳成为民营企业闯出新市场的“全能搭子”。

01

加大融资推广力度

引导民营企业稳健融资

在深圳,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资金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到“金融驿站”歇歇脚,总能找到合适的资金来救急。2023年,深圳金融驿站网点数达176家,覆盖全市11个区(含深汕合作区),累计解决融资金额2311亿元;联动金融监管部门、各区举办银企对接活动168场。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6万户,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3%,制造业贷款增长31.7%,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长32.9%,绿色贷款增长47.9%。

市政协委员罗晓音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优化民营企业资源配置、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罗晓音建议,加强融资推广力度,引导民营企业稳健融资,联合金融机构推广个人信用贷及中长期贷等金融政策,是助推民营企业敢融资、信融资,拓宽业务的重要途径之一。

市政协委员李其乐建议深港共建大湾区债券市场,深圳可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与香港在该领域深化合作,与香港金管局交流发行经验,与香港证监会就虚拟资产交易相关监管法规加强沟通和衔接,并试点深圳市政府、深圳市金融机构发行数字化债券,不仅可以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更能带动相关国家对人民币支付结算、投融资的需求。在此过程中,深圳可发挥自身政策和市场优势,联手香港做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增量,推动深圳金融业发展,亦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建设。

02

搭建更多渠道和平台

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好搭子”

2023年前11个月,深圳举办各类展会近170场,仅11月就有20多场展会密集举行,全年办展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创历史纪录。深圳通过自身的强大市场辐射能力,为企业寻商机、找市场、谋合作。同时,深圳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寻求国际市场不断发力。今年6月,深圳将携手墨西哥“四州四市”举办墨西哥国际贸易暨国际产品产业对接博览会,为深圳企业搭建展览交易、沟通交流、资源对接的全球性高端平台。

市政协委员吴联喜认为,近年来,深圳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企业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但受世界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面临订单不足困境。为此,建议深圳深入开展纾困帮扶行动:

1

助力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民营企业出海找市场、抢订单搭建更多渠道和平台,鼓励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性的贸易会展;

2

助力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对标国际先进,积极推动辖区出口产品转内销,构建内外市场衔接联通的发展格局。

市政协委员吴宪表示,自2022年底,深圳建立“政府帮企业找市场”的创新服务机制以来,各级政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开设“产业会客厅”、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发布重点场景项目名单等模式,有效打通了部分终端销售型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需求,实现了深圳经济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情况下的确定性发展。

吴宪建议,政府出台链式发展配套政策,引导、鼓励深圳本地链主企业给予深圳战新企业新产品快速验证通道与配套机会,赋予链主企业带动当地产业链配套能力高质量提升的责任担当和政策支持。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