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两会“深”音|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开启更多绿色通道 让大湾区医疗合作再提速

来源:香港商报发布时间:2024-03-05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希望在大湾区建设五周年之际,湾区内的医疗合作能够提速,让医疗人才、器械、药物的交流与使用更便捷。此外,她还关注体教融合、大湾区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并在提案中给出了相关建议。

加速湾区医疗相互落地

吴以环表示,当前深港之间药械通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粤港澳三地的规则和监管仍有一些壁垒。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质增速的大环境下,在医疗方面也应该采取更为便利化的措施,助推大湾区医疗共荣发展。

比如,香港医学人才目前在深圳执业,注册好复杂,应该简化;香港已经上市的药物和器械,如今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一定渠道,但仍不够畅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周年之际,这些方面的进展应当提速,开启更多绿色通道去让患者更好、更快、更便捷地用到先进的器械和药品。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合作,推动粤港澳三地生物医药的研究,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实力,让大湾区的医疗能够走向世界。

此外,吴以环也十分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创新网络的建设。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五年的建设中,在科技产业创新及软硬件联通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推进,取得了很好的实效。现在国家正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应该集结大湾区内的企业和教育机构形成网络共同推动未来创新产业的发展。

探索创新人才拔尖机制

在创新人才的拔尖选拔机制方面,吴以环称:“虽然我们的教育体系非常完善,但面对未来的科技发展、产业发展,我们的科技拔尖人才的培养机制还要进一步加强。目前,我们在拔尖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中有一些探索,比如强基计划,在高校里有丘成桐少年班、钱学森班等,但这些还不够,还应该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再进行更多探索。”

比如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已经拥有了一些较为优秀的高校,吴以环认为这些高校也应该加入强基计划中共同进行探索。同时,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其他一些基础教育发展较好的地区,也可以从高中就开始选拔,这样也拓宽了强基计划向下选拔的范围。此外,应该让重大科研机构可以扩大招收博士生的机制,助推拔尖人才选拔机制的经验积累,这将有助于未来中国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

此外,对于深度体教融合,吴以环表示,体教融合不仅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起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认知情感及社会交往能力有很大促进。这一点深圳做得很好,比如有阳光一小时体育课天天见,青少年注册的运动员也达到了4万多人,这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应当推广至全国。“所以我就在有关深度体教融合的提案中建议,要尽可能地调动社会力量来促进体教融合,培育社会组织,让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去引领学生做好体育项目的竞技,推广各种球类、棋类的教育。”她如是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