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市政协“深聊会”畅谈深圳城市营销 传承历史文化增添烟火气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13

城市营销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为文旅产业带来流量和热度,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近日,市政协举办“深聊会”,围绕“如何加强深圳城市营销”,邀请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畅谈。

奇迹之城、科技之城、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委员们认为,深圳拥有许许多多的标签和名片,都可以作为城市营销的具体抓手和操作方向,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个性化的营销推介。“深圳的城市形象是多面的,但深圳的城市营销首先应该是价值营销。”市政协委员吕绍刚指出,在城市营销中,应向受众传递深圳的价值内核,“让人们知道来深圳能获得什么价值、深圳愿意分享什么价值。”

长期以来,深圳处在世界聚光灯下,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目光。多位委员提出,深圳的城市营销需要有国际化意识,注意建立与世界的连接。一方面,在国际传播中要改变传播方式,注重从文化角度营销城市。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谈到西方人对城市发展历史的关注,认为城市营销也应连通历史、关注文化,增添烟火气。

另一方面,要让来深在深的国际友人感受到包容、便利与友好。市政协委员杨高宇认为,无论是公共基础设施应有明确规范的中英双语标识这样的细节,还是涉及营商环境有关的规则机制的稳定性、持续性问题,都会影响对外营销的效果。

华为、比亚迪、大疆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是深圳进行城市营销的重要资源。不少委员指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企业对国内外游客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应加以有效利用,可以通过建设参观预约平台或整合资源集中设展的方式,助力发展工业旅游。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