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深圳市政协举办今年首期“政情通报会”,透露了这些信息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3-19

在深圳都市圈建设中,深圳该怎么干?深圳如何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尤其是深港两城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640.png

3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办2024年首期“政情通报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子平通报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五年来的总体情况,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林通报深圳全力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有关情况,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通报深圳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情况,并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

深圳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

据郭子平介绍,深圳率先建设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切实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深入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助力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着力提升国际贸易枢纽能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西中东三大战略平台建设,打造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标杆;持续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工作生活,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过去五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由4.02%跃升至5.8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的首位,全职院士达98名。深圳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3家,“深圳-香港-广州”科技创新集群连续4年居全球科技创新集群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圳都市圈内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超过2500 公里,路网密度全国领先,与东莞、惠州边界连接的道路增至36条,跨界出行总量提高到145万人次/日。

640.jpg

全社会研发投入连续8年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过去十年间,深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活创新发展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带动城市创新“硬核力”不断提升。

据张林介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1880.49亿元,连续8年两位数增长,占GDP比重达5.8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47万家。深圳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投入1785.18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4.9%。

未来,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

一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企业“开天辟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在全国排名力争前进1位,企业占比保持在95%左右;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转化”,新增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20家以上。

二是培育未来产业,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实施“重研规划”,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产业体系“竞争力”。围绕“20+8”产业集群,建设创新载体平台,强化科技支撑。

三是统筹建设河套光明西丽湖平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一域服务全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总部等。建设超算二期和“鹏城云脑Ⅲ”,形成“超智一体”格局。实施基础研究“深研”规划,布局150个基础研究重点项目。

四是打造全球闻名科创品牌,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举办高交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风向标。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640.jpg

“素质教育”和“双减”工作取得新成绩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深圳市正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每天一节体育课”,政策出台后引发了社会热议,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据赵立介绍,深圳市教育局持续深化体教融合,2023年引进优秀退役运动员34名,新申报各级各类特色学校73所。推动学校体育场馆与社会体育场馆双向开放。在国内率先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获得教育部高度认同和持续关注。

与此同时,深圳全面推进艺教融合,打造“美育之城”,累计认定省市特色校115所,获得400多项全国大奖,居全国前列。开展中小学“四个一百”进校园系列活动,实现“班班有歌声、校校有团队、人人会欣赏”的美育目标。

在劳动教育方面,深圳市教育局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开发劳动教育课程数字化资源包430个,11所中小学校获评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在社会关注的“双减”方面,深圳市教育局落实《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施方案》,评出721项优秀作业典型案例。龙岗区在国家平台课后服务模块试点中形成典型经验,受教育部邀请在全国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培训中作案例分享。罗湖区“校家社政”系统育人模式实践与探索的经验,入选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基础教育规模、质量快速提升,目前全市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2897所,在校学生数245.4万人,专任教师16.8万人。2020至2023年,深圳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4.4万座。深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截至2023年底,全市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总数达到80个(其中28个进入广东省优质教育集团培养对象名单),覆盖学校417所。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