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消费者权益保护|市政协委员谢书荣:健全预付式经营监管长效机制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24-03-19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消费者权益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刚刚过去的“3·15”就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市政协委员谢书荣针对近年来教育、养老、美容美发、健身、家政等预付式消费领域频频出现商家不退款、“跑路”“暴雷”等现象,提交了“关于健全预付式经营监管长效机制”的提案。

谢书荣认为,政府部门在加强预付式消费监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立法部门,将预付式监管相关条款纳入了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强化了监管法律支撑。同时,深圳市场监管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实施了《深圳市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方案》,在预付式监管引入了数字人民币治理,推动上线运行“预付式经营数币商城”,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监管保障预付金额安全。

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行业消费维权存在监管缺位、引入数字人民币监管预付资金的行业有待拓展、消费者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较低等。

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强有力的监管举措,丰富监管手段,通过打造放心消费商圈或者示范街,推动培养一批信用好、口碑好、让消费者能放心消费的商家。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纠纷的处理,出台行业规制标准,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风险监测,及早发现商家风险苗头。

他还建议,相关部门要推出更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的商圈,加快在家政、健身娱乐、职业技能培训、美容美发、驾驶培训、车身清洁等行业中引入数字人民币,提升数字人民币交易活跃度,鼓励各大银行开发并推出金融优惠产品和优惠补贴活动,简化数字人民币使用支付流程。此外,要在全市商圈或者步行街,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视频等方式,加强普及商家和消费者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使用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以及优惠举措。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