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第四季《深圳口述史》百期连载荣获2024年度“版权作品金奖”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4-03-28

3月26日,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严格评审,2024年第十一届“深圳版权金奖”五大类奖项获奖名单揭晓,第四季《深圳口述史》(科技篇、法治篇)百期连载荣获“版权作品金奖”。


此次共有27个杰出的个人和单位荣获此荣誉,其中版权作品金奖10个、版权运用金奖5个,版权保护金奖5个,优秀版权经理人奖5个,年度版权登记领衔奖2个。

据介绍,该活动由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本届“深圳版权金奖”活动继续强化“创新、保护、发展”主题,表彰在版权创新、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并特别强调版权在促进深圳市“20+8”新兴产业中的价值,聚焦数字创意、软件与信息服务以及现代时尚产业等深圳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作为深圳产业发展的核心,版权保护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专家评审现场。

《深圳口述史》是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晚报社等单位开展的重大文史工程,是市政协开展“亲历、亲见、亲闻”文史工作的扛鼎之作。从2014年至2023年,深圳口述史共开展了四季,前三季以时间为分轴线,分别是《深圳口述史》(1980-1992)、(1992-2002)、(2002-2012),第四季以主题细分,为《深圳口述史》(科技篇、法治篇)。第五季《深圳口述史》(深港故事篇)如今正在进行,讲述两地融合发展的精彩“双城故事”。

《深圳口述史》每季精选100位口述者代表,再现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职业的深圳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创业创新、探索奋斗的火热生活,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特区建设者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敢闯敢试、艰苦创业的壮丽篇章。

《深圳口述史》在深圳晚报上进行百期连载的同时,还在深圳+、网易、人民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微信、微博等各大平台进行传播,其中第四季深圳口述史传播量就达4.7亿+,引起广泛的影响。基于百期连载,深圳口述史出版图书、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推出“语音版”口述史、制作纪录片等,以文字、照片、录音、影像等多种形式,让文史资料“动”起来,激发了大家对火红年代的集体回忆。

2023年11月6日—12月6日,“说吧,深圳——第四季深圳口述史”展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楼展厅进行展出,该展览延续第四季深圳口述史的精神,以科技、法治两大主题为主线,通过第四季深圳口述史100位口述者的金句和故事,利用图文、视频、音频、实物等系统全面地展现出深圳四十多年来光辉历程背后的故事,让参展者感受深圳“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了解深圳璀璨的历史文化,体验一个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展览。

2022年6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领导高度肯定了“深圳口述史”专栏在文史工作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效应等方面的创新尝试和探索,表扬了深圳市政协和媒体合作,在《深圳晚报》开辟口述史专栏,让文史资料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还以专版综述报道介绍了《深圳晚报》开辟深圳口述史专栏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政协》杂志刊载《“人与城”的时代故事——用“深圳口述史”传播改革开放故事》,在全国政协系统引起广泛关注。

“铭记一部历史,感怀一段岁月,接续一种情怀,传播一种精神”,深圳精神随着深圳口述史的传播而弘扬深远,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获得了广泛好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