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推进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手段创新 宝安区政协做基层协商民主发展探路先锋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8-20


提升协商质量


推动协商成果和提案转化落实


政协联系社会各个界别,一向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宝安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议政,为区域改革发展建言献智。


打造议政精品,专题协商成果丰硕


近年来,围绕推动宝安城市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转型融合以及光明、龙华中心工作,宝安区政协选取并顺利完成了特区一体化、产业载体建设、构建创新体系、社区多元自治、建设文化强区、社区公园建设等7个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大会发言和专题议政会8场,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13份,一批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最终成为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


同时,围绕事关民生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专题视察,就推动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出行难”以及城市更新改造、河流和易涝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实地视察70多次,为更好地落实相关措施献计出力。


加强协商督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宝安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26件,审查立案864件,除今年审查立案的246件正在办理外,前三年审查立案的618件办复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的占2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的占72%,留作参考的占2%,其中33件重点提案,全部及时办结并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数据。


多年来,宝安区政协坚持搞好提案撰写培训、提案征集和提案选题协商,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深化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协商,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实行多层次全方位协商遴选重点提案,注重提案办理过程的协商,通过媒体适时公布办理情况,确保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大、效果好。坚持深化提案规范协商,积极为承办单位与委员牵线搭桥,落实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见面进行提案答复,确保协商过程规范、内容务实、结果有效。


以2014年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为例。民进宝安总支提出的《关于依法精细化治理,巩固发展“5333”成果的提案》,由宝安区委书记领办,区城管局主办。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选定“垃圾不落地”“外包服务企业履约评价”等6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作为“破题”项目,通过先进管理手段为宝安居民营造更好的工作居住环境;在推进市容环境功能完善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共投入6亿元,对9个片区,66个项目进行市容景观提升,更新107国道等97条道路护栏和标牌标线,新建公交候车亭364座,160座公交候车亭设置安全防撞柱,500米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2%;一系列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和标准也进一步完善,为加快宝安城市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湾区新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小波等37名委员提交的《关于在城市改造中注重产业基础,防止产业空心化的提案》,由宝安区区长领办,区城改办主办。一年来,宝安区加快推进“一街道一创新园”新型产业载体规划建设,绘制出台国内首个3D产业地图、签约项目179宗、投产项目84宗,切实结合提案工作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不久前,区委常委会通过的产业转型升级“四大行动计划”,充分吸收了该提案的内核,明确提出“将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作为我区当前城市更新工作的重点”,并制订了具体的落实举措。


去年,光明新区和龙华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分别领办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光明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打通两明(光明、公明)地区街网通道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公共配套业务用房规范配置和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快龙华新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委员建议得到充分吸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