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视察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7-21

深圳湾治污全过程 应该置于“阳光”下

地处我市核心位置的深圳湾开始“发黑发臭”,海水水质连续多年处于“劣Ⅳ类”,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由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率领的第三视察团来到深圳湾流域视察。

视察团来到深圳湾公园内的东滨路排污口,尽管大雨初歇,可是大家还是闻到阵阵臭味。是谁“弄脏”了深圳湾?据市人居委工作人员介绍,入湾河流污染和污水直排是深圳湾污染的主要原因,深圳湾流域的16个排污口,日排污水近13万吨。一方面,由于流域污水管网不完善,大沙河、深湾一路、后海、蛇口等片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直排深圳湾,成为污染深圳湾的“主力”。另一方面,深圳河、大沙河、后海中心河、凤塘河及小沙河5条入海河流污染严重,陆源污染随河流进入深圳湾。而且,大沙河以及汇入深圳河的福田河、新洲河、布吉河等均采取沿河箱涵截污方式,只能解决旱季污水收集,雨季污水就随着雨水混流入河入湾。

不仅如此,深圳湾还存在水动力交换条件差的问题。深圳湾水体交换停留时间为22-25天,入湾污染负荷短期难以排出湾外,造成污染长期累积和水质污染加重。此外,后海等片区开发强度大,水土流失严重,造成深圳湾底泥淤积严重。视察中,委员们还实地了解了后海湾截污工工程建设情况。(据《深圳特区报》相关报道综合)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