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政协直面社会热点:三公经费应公示明细交裸账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发布时间:2013-05-15

昨天上午,市政协召开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情况专题通报会,会议直面我市当前社会热点,并为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支实招。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等出席通报会。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和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向委员们通报了我市“司法工作机制改革”、“依法治市办运作”、“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并回答委员的提问。

打官司就是打关系?重点解决四大问题

市委政法委是市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当前我市的司法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增昌认为,我市司法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也表示,成绩不能掩盖问题。

他谈到现在社会上对司法公正的不少议论。如,“打官司就是打关系”,“法官肩上有天平,哪边有钱哪边赢”,“案子一进门,两头都托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梁增昌认为,这些社会议论集中反映了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司法不公、司法不廉、效率不高、权威不足,因此,市政法委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解决好这四大问题。

信访不信法?反思信访乱象

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是市政法系统目前一项急迫的工作。梁增昌谈到了目前信访乱象引来的诸多问题。老百姓信访不信法,信领导不信法官,信上不信下,弃法从访;而执法办案的单位怕通报、怕交办。

梁增昌表示,市政法委对上述现象要从多个方面予以规范,如,信访诉求要按照法律程序处理解决,将涉法涉诉的信访与普通信访分离,组织开展清理党政机关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专项行动等。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王璞同时指出,目前行政执法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如,裁量失当和选择性执法仍然存在。行政司法与司法衔接不够,存在以罚代刑现象。

正着手建立律师诚信档案

昨天参加通报会的政协委员多来自社会法制界别,不少委员就是律师,大家比较关心在法治建设中如何发挥律师的作用。

市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陈志刚在回答问题时透露,前不久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在前海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包括促成内地事务所和香港澳门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联合清华大学和香港律师会努力争取在前海建立律师学院。此外,深圳正在着手建立律师诚信档案。

据梁增昌介绍,在探索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中,我市正在探索标准化办案工程。围绕常见、多发案件,针对法律不明确、司法实践中存在认识分歧的问题,制订标准化办案指导意见,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最大限度防止同案同诉不同判。市中院先后制定出台了标准化办案指导意见50余件,以此推进类案的公正审判。这50份指导意见目前还停留在法院内部的规范性文件上,经过实践必将成为正式工作规范予以公布。

详细公示“三公经费”,向百姓交“裸账”

王穗明在讲话中透露,市政协今年“1号提案”《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已交由市委书记王荣领办。同时,由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和由民主党派提交的5份相关提案也一并交由办理。

记者注意到,民进深圳市委提交的“关于以诚信政府建设引领社会诚信建设的提案”也在王荣领办的提案专题之列。这份提案提出,政府施政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朝令夕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只会造成失信于民。如果政府施政出现问题,就必须有敢于认错和纠错的勇气,就应该开诚布公向市民道歉,有错不改、一意孤行、漠视民意同样会造成失信于民。提案还认为,详细公示“三公经费”是建设诚信政府最好切入点。

去年,深圳首次向社会公布“三公”经费数字,但经费支出只有四个大数据,难避“走过场”的嫌疑。建议公示详细“三公经费”明细,从单位、用途、额度、时间、地点、效益、预决算7个维度向百姓交“裸账”。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