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政协直面社会热点:三公经费应公示明细交裸账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发布时间:2013-05-15

延伸阅读:深圳“三公”经费公开尚存四大疑问(南方网)

“三公”经费公开到部门,的确迈出了一大步。尽管按照现行人大制度,这是早该兑现的账单。在账单公布之际,从政府到市民,都不应满足于自赏。首先,“三公“经费是市民关注度极高的范畴,本次发布并没有给予应有重视和跟进解读以及与公众互动。而南都记者梳理数据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布方式、详尽程度以及信息公开机制的保障等方面,均有值得追问之处。记者随机抽访了十多位市民,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相比以往不向公众和纳税人公布,这是很大的进步。但是,公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和质询,经得起检验。

“三公”经费发布缘何静悄悄?

此次“三公”经费发布始于前晚。对于市民来说,这是件有进步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但发布之时,作为深圳官方最快发布渠道的微博没有及时发布消息。发布过程中,各部门也没遵循相对统一的发布渠道。多数部门发布的信息集纳在了深圳政府在线的信息公开平台上,但仍有一些部门仅在自己部门的官方网站发布,且位置并不起眼。政府信息公开,是为了尽可能让更多市民知晓。应该快速且完整,才有利于政令的下达和通行,也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反馈。这是现代政务决策方面的常识。而且“三公”经费的公开是一件进步之举,对事件的重要性,官方应该也有认知。但遗憾的是,在发布之时和发布过程当中,政府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主动性。

人数不公开如何衡量支出标准?

此前深圳公车数量千呼万唤未出来,而北京自去年就开始公布了公车总数。随着此次深圳“三公”经费的相继公开,各部门也公开了本部门的公车数量。尽管市级部门未涵盖所有公车数量,毕竟是进步。但各部门的现有实际人数仍未公开,也是此次行动的缺憾之一。虽然人数并非支出的唯一标准,但政府配备人力应与所负责业务对等,也是市民判断“三公”经费支出是否合理的基础数据。数据的欠缺,让市民失去了衡量“三公”经费合理性的重要标准。深圳市各部门能否进一步将部门在岗人数予以公开?

各部门支出数据能否更详尽?

本次各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均对“三公”的大项支出进行了公开,但具体程度则详略不一。有的部门对每个项目都尽可能进行了细化。比如气象局,在出国、接待和公车使用的各项之中,均将历次出国、接待事务和公车使用的范围一一细化。但相当多部门只是在对各项数额罗列而出,进行概括性描述之后,草草收尾。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了让纳税人看得明白,弄得清楚。实际上,尚未细化到具体项目的数据公开不可能完全看清楚。但至少应让纳税人知道在各类支出上,经费是怎么花的。此前从国家到省、市各部门均已有例在先,深圳理应准备更充分,发布更完整。如果各部门均能做到气象局的发布标准,至少也算是一种进步。

三公支出数据公开如何常态化?

在深圳政府在线的门户网站中,罗列了深圳市所有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窗口。其中,有些部门曾在前期坚持将每月的预算执行情况公开上网。但问题是,当前不仅各部门步调不一,而且之前曾经按月公开发布预算执行情况的部门也在近段时间屡屡断档。

政府曾经对信息公开屡屡发文推进,做出各种承诺和敦促机制。客观说,目前比以往是有进步的,但如果仅仅是敦促而没有明确的奖惩机制,恐怕信息公开仍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推而广之,深圳市统计局按规定每月应公布官方各项细化的统计数据,但自今年2月以来,细化的数据均没有公布,取而代之的是更粗略的数据。政府信用建立在信息公开和政令执行之上,如果信息公开做不到基本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如何保持信用的有效?

市民反应

王先生:公车用途应该有个明细

以深圳市公安局(不含交警局)公布的数据为例,该部门一年的公务接待费要421.51万元,市民王先生仔细看过数据后发出惊叹。虽然,公安局公布的相关数据具体到一些开支内容明细,比如包括外事接待151万元,共接待了外宾80批2561人次,主要用于国际警务交流合作;国内接待270 .51万元,主要安排上级领导到深圳检查指导的接待工作、公安专项调查研究、开展警务合作交流等所发生的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场租费等。

“上级领导出差,不是可以回去报销差旅费么?难道还要地方出钱招待?”王先生提出质疑,因为他从网上查到公安部公布了出差费用开支标准,未必需要对方的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31.75万元。由此看来,公车依然是三公开支里的重头,有没有需要用这么多车,究竟配备了哪些车,各有什么用途,应该有个明细。

陈先生:应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审计

主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做法值得肯定,但是毕竟是各职能部门单方公布的数据,里面有无水分?毕竟数字是冰冷的,不会说话。其次,三公费用绩效如何?是否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如何让市民信服这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合理使用的科学性?有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本来可以不花这么多钱的地方?市民陈先生认为,应该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绩效审计。如果怕花钱,当然也可以让深圳市审计局自己先审一遍。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至于三公费用,对使用较好的部门提出表扬,借鉴做法,对奢侈浪费的部门应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最后形成一份完整的审计报告。

三公经费公开的目的,不仅在于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开,为公众的监督创造条件。市民李先生认为,一个合理的三公经费公开,不仅应该告诉公众各项开支花了多少钱,还应该明确告诉公众这些钱具体是怎样花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部门虽然列出了三公经费公开支出情况,但往往只是一些简单的数字,至于这些钱具体是怎样花的,公众还是一头雾水。

马先生:新预算均高于去年,如何压缩

查看发现,公布三公经费支出的各职能部门,2012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多数高出去年。虽然有些部门的三公支出,其中个别项目相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总体却高于往年。难道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原因?为什么没一家的预算低于去年的?律师马先生提出疑问,由此可见,三公经费年复一年提升,其高限在哪里?压缩的空间又在哪里?

有专家指出,三公的公开还不能让公众清晰、明了地判定该部门经费支出的详细核算标准、开展有关活动与本部门履行职责的关联度、必要性和实际取得的成效,因此也就很难判定这些经费的支出究竟是否真的合理、是否真的取得了应有的绩效。知情的目的没实现,势必遭到公众的质疑。在这样的公开状况下,公众只能看个热闹。

让公众有机会参与编制和审议政府预算,或者至少让市场信用极佳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政府预算进行前期参与和事后审核,或许能真正使涉及到公众切身利益的财政开支不成为一笔糊涂账。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