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政协直面社会热点:三公经费应公示明细交裸账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发布时间:2013-05-15

(延伸阅读:南方日报)

深圳29部门晒三公 20部门预算不降反升

□多部门公务车支出占八成以上

□公务接待费如何花解释不详尽

继上月底深圳首次公布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后,深圳有近29个部门均于9月17日在各自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了自己的账目。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公布的部门中,有1/3左右公车费用占比超过八成,而各部门在公务接待费的具体花费和花费人数的表述上则显得较为模糊。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部门此次都明确写上了各自所拥有的公车数量(包括一般公务车、执法车、生产作业车、业务车等)。

三公账目仍以“四个数据”为主

对于此次首批公开的部门《“2011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记者注意到,政府方面并未向外界做新闻发布或消息预告,绝大多数部门也未将信息放置在各自官方网站的首页,而是要点入“信息公开”栏目中的“资金信息”或“财政预算”子栏目才能找到。

随后,记者对照深圳市政府官网“深圳政府在线网”上的“市各部门”目录逐一查阅,发现上面列出的42个部门中,有包括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人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规土委、市人居环境委、市交委、市人社局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29家单位都于9月17日统一发布了这一“三公经费支出”的账目(其中,市经贸信息委由于是今年2月才挂牌运作,无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因此只公布了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

不过,从公布的内容上看,与此前外界期待的详细账目不同,首批公开的部门也和本级“三公经费”一样,只有总经费和三项单列经费总额四个数据。除此之外,“账目”格式非常统一,对于所支出的费用究竟用于哪里,大多只用一段文字概括性解释,并未细化到“目”(记者注:政府预算科目一般分为“类、款、项、目”四级,大多数预算仅公开到“款”或“项”,但公开到“目”,市民才容易一目了然)。

此外,市公安、消防、交警、社保基金管理局等一些部门,目前记者还暂未能在其官网中找到有关“三公经费”的信息。

多部门公车支出占总开支超八成

从目前公布的29个部门“三公经费”数据中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规土委、市城管局和市交委去年支出的三公费用总额最多,分别为5025.02万元、2861.8万元、2785.98万元和2743.4万元。不过,这与一些部门下属单位较多也有关系,如市场监管局本级和下属使用财政拨款的“三公”开支单位共17家,市城管局则有21家。

具体从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和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上看,深圳与北京、上海、广州大致一样,出国消费占比最小,公车消费占比最大。根据上月底深圳本级三公经费公开的数据,深圳公车消费占三公总支出的74.88%,而此次29个部门里,有15个都超过了这一比例。这15个里又有10个部门的公车消费占比超过了八成。

其中,公车消费额最多的三个部门分别是市市场监管局,支出额为4457.76万元,占其部门三公经费总额的88.7%;而市建筑工务署虽三公经费总支出相对较小为235.89万元,但公车消费占比却最大,为94.34%,具体支出额为222.54万元。其它公车占比较大的部门还包括市司法局的公车消费为1512.73万元,占比为87%;水务局公车消费为1449.12万元,占比为87.8%。

部门各自公车数量首次明确注明

此前在各地政府“三公”数据中,唯有北京公布了整体的公车数量。虽然深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透露过全市公车总数,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部门三公经费的披露中,29个部门都明确写上了各自所拥有的公车数量(包括一般公务车、执法车、生产作业车、业务车等)。

经记者粗略统计,此次29个部门共拥有4700多辆公务车。但每个部门给出的公务车一年车均经费支出却差异较大,幅度从市民政局给出的3.38万到市统计局给出的5.9万元不等。

如果取这两者之平均值4.64万元,再用以此前深圳市财委给出的全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68亿元来估算深圳的公车数量,将是一万多辆左右。而这一数据,与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曾出现的3.1万辆公车的基础数据相差较大,因此这一数量仍需要政府及时公布。

公务接待费支出细节表述简单

对于公务接待费的公布,市财委曾鼓励各部门在公布公务消费时将对内接待和对外宾接待分开,把接待批次、人数等信息一并公开。

而此次29个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居中,但在一些单位,如市发改委、市口岸办、市统计局等部门,这一费用占到四成左右的不小比例。市外事办则因常年负责接待任务,这一费用占到其总数近八成左右。

但记者注意到,所有部门在这一支出的具体解释上都比较概括,都没有列出具体的人数和详细的名目等,大多只是用“举行某某会议”、“展开某某交流”、“接待某市来访”等句式来笼统简单的表述。

预算不降反升原因何在

自国家要求各地公布“三公经费”以来,国务院一再要求压缩“三公”经费。此前深圳官方也表示,2009年开始,深圳已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了大幅压减,并实施动态监管和规模总控。其中,全市2009年党政机关公款出国(境)支出在2006—2008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降低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则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

上月底,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市政府方面也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建章立制、严格预算,以进一步压减这些支出水平。但从昨日对29个部门的统计情况上看,有不少部门三公经费仍然是不降反升。

在28个可以进行对比的部门中(记者注:市经贸信息委由于是今年2月才挂牌运作,无法进行数据对比),有20个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提出需要增加,只有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建筑工务署等8个部门的这一预算是下降的。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上,需要增加的有19个部门,下降的有4个部门,有5个部门与去年持平;在公务接待费预算上,有10个部门要增加,11个部门要下降,7个部门不增不减;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上,12个部门要增加,11个部门是下降,还有5个维持不变。

而对于今年要增加“三公经费”预算的理由,各部门则都有各自的理由。

编辑:田小静